跟进客户是外贸小伙伴们整个销售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。而最快最省钱最容易操作的方法就是外贸们常用的邮件跟进的方式。可为何有些人在跟进后能能获得订单,而有些人跟进的客户却没有了音讯?

   区别在于:有效的跟进邮件是向客户展示出和我们合作的前景有多么好,我们是关心客户的。而不是把东西卖给客户,让客户掏钱就完事了。我们要让客户明白我们可以帮他们节约成本,增加收入,提高生产率等,我们是对客户有好处的合作伙伴。 至于那些没有音讯的跟进邮件,是我们业务员通常需要赢得订单,完成业绩目标。因此写邮件的时候通常会站在自己的角度出发写邮件,给客户催单的感觉,这就容易进入一种死循环,客户就很少回应。

   所以提高跟进邮件回复率,就是在邮件中表达我们对客户的潜在需求是了解的,客户提出的技术要求是可以达到的,让客户感受到我们对他的关心。这具体的需要如何做到呢?

其一,跟进邮件同样要写一个吸引眼球的主题。

   主题简单明了专业即可。

例如:有些外贸主题常写”How do you feel about our price” 或“How do you feel our samples quality,这样并不能吸引人,何不换一个方式说明可以给客户带来什么利益。比如写”How to raise 15% profit with new ipad case “ ”How to save more cost when you purchase from China” 。

其二,让你的邮件个性化。

   想要从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,就要有个性化的邮件内容。

比如:给客户发送重要的打折信息,尾货库存信息,最新产品设计信息,和客户支持服务信息。个性化的措辞将有利于提高15%的点击率和10%的转化率。 如此,外贸们何乐不为啊!

其三, 向客户说明为何我们要给他发跟进邮件。

   比如公司刚刚举行完一个会议,对客户需要的样品或产品生产的安排计划,或者产品有新的设计思路要和客户沟通等。

其四, 向客户说明我们的邮件是友好的。

   需要向客户说明接收我们的邮件是免费的,以便客户采取下一步行动,确定是否需要再次接收。通常我们在邮件底部添加一个链接,让客户选择是否需要再次接收我们的邮件,这个简单的确认动作会让有效的客户回复率增加一倍。

其五,不要在邮件中让客户感觉我们在催单。

   每个外贸业务员都是想要客户快点下单,想要尽快得到确切消息。但如你在邮件内容中体现的过于着急,这种想快速结束销售流程的思路是不对的。因为客户或许也在想,你不给他满意折扣,他就不会购买。客户还在收集供应商信息的阶段和比较阶段,客户也不会和我们讨论下单的具体问题。

其六, 要让客户感受到对他有帮助。

    站在客户立场,运用对客户有帮助的口吻写信可以提高询盘量。

例如,用“How can I help you get top quality human hair” 我怎样才能帮助你找到顶级真人发,引导客户打开对话,更多地了解你的潜在客户的需求。“5 step to do good promtion of your brand by SNS”通过社区推广您的品牌的五个步

其七,简洁精炼的邮件,正确的单词拼写和语法。

   不要让客户浪费时间,通常客户只会花几秒钟看一封邮件。尽可能让邮件简洁明了,如果邮件变成长篇大论的公司介绍,客户就没有兴趣再看下去。 要注意单词拼写和语法,不要有任何错误。外贸邮件中错别字现象虽然很常见,通常看邮件的人容易猜出意思。但我们业务员必须非常细心,以免粗心范低级错误而影响客户对我们业务员专业性的印象,因词语和语法歧义而流失订单。 所以外贸们,外语水平提高还是很有必要的。

其八,专业性签名很重要,方便客户随时联系我们。

    在邮件底部签名档要注明工作职位,公司网址,电话。Linkedin是一个商人社区,我们也可以放一个个人linkedin链接在签名档,这样客户可以方便了解我们最新更新的信息,也方便客户了解我们业务员的个人情况,让客户感受到面对的不是冷冰冰的电子邮件,而是一个有个性的人。

    以上八个要素做到,就是一封很强大的跟进邮件了。所以,外贸们想要拿取更多订单,财源滚滚,这需要你有一颗长期学习跟坚持的心。


好了,知道怎么谈客户,但是要先找到客户才行。找客户用苏维智搜外贸客户软件做你的助手,每天搜索几千数据——群发开发信——收到询盘,点一下鼠标软件帮您完成。询盘马上来。心动了?赶紧加QQ:537570800 咨询软件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