奥地利是当今世界最富裕的国家之一,是一个位于欧洲中部的内陆国家.凡是到过奥地利的人,都异口同声地赞扬该国大自然之美。风光名胜举不胜举,尤其是那里的气候,冬天温和,夏天凉爽。一年四季,外国游人不断,对于阿尔卑斯山来说,夏天可以选择攀登,体验会当凌绝顶的快感;冬天可以欣赏迷人雪景,体验滑雪那风驰电掣般的乐趣。那奥地利人是怎样的呢?做生意有那些需要知道的礼仪呢?

一、大多数奥地利人热情,和蔼可亲,易于接近。在公共场所,奥地利人即使是和陌生人相见,也打招呼。在社交场合既保持尊严,又显得轻松随和。许多奥地利人还给人一种知足常乐的印象,正如我国作家冯骥才所描绘的,他们喜欢富足后的悠闲。在奥地利,绿色最令人喜爱,包括许多服饰品也都使用绿色。比如,有灰色的法兰绒西装,特意用绿色边儿。狩猎装多半使用绿色。奥地利的男子平时着装随便,喜欢穿羊皮短裤或马裤,正式场合则穿西装。在山区,天气寒冷时,很多人穿着马裤和罗登尼料做的夹克。观看歌剧时着装特别端正,不穿便服和牛仔服之类的服装,而大都着高级礼服出入歌剧院。节庆时,男子爱穿白色礼服,女子多穿红色衣裙。

二、奥地利人的姓名一般由两个词组成,顺序是名在前,姓在后,但在书写时却要颠倒过来,姓在前名在后,中间用逗号分开。姓名另有三个词组成,一般为双名或双姓。平辈之间称呼时,一般相互称姓,只有在家庭内部和好朋友之间才称呼名字。有学识和地位的人一般喜欢人们称呼他们的学衔和官衔,如部长、博士等。如果奥地利人的名片上印着好几个头衔,则务必问清楚那一个是最重要的,因为一旦称呼有误就会出洋相。与奥地利人通信更是要小心,必须正确无误地冠上他们的真正头衔,有的人的姓名中夹有“VON”,表明他的家庭历史上曾经有贵族。奥地利妇女结婚后改姓夫姓,即使是离婚或改嫁后也保持着原来丈夫的姓氏,因而切莫以姓氏来推断妇女的夫姓,枉加称呼。通常情况下要称呼其姓,并将爵位职务等冠在姓名之前。

三、奥地利的商务礼俗,宜穿保守式样的西装。相见时,一般以握手为礼。说话时双方相距半米左右,声音不高。一些地区还保留着一种古老的寒喧方式:愿神降福于你。奥地利商人相当正规、严肃,尤其是首都维也纳,令人觉到一种莫扎特、贝多芬、斯特劳斯等世界著名的音乐家在此活动过的、王朝风格的气氛。奥地利企业家注重头衔,讲究面子,也极守信誉。谈判前要搞清他们的职别,称号等,免得写信和称呼时不妥。客人去访问,呈上的名片也应印上自己的头衔,以及相应的德文。在建立商业关系前,他们一般不愿意提供公司业务情况的具体数据或材料。 当地商人一般很乐意招待客商,客商则要回请,时间以周末下午为宜。

四、拜会公私单位均必须先订约会,参加商业会谈,必须准时。如应邀午餐,不宜抢着付帐,但最好能找机会回请一餐午饭.若应邀晚餐及餐后听歌剧、看戏……则无须要回请。对方如邀你至家中作客,记得带一束花去.最好能事先充实古典音乐及登山或滑雪常识. 忌送红玫瑰(表示爱恋之情)、红康乃馨(五朔节专用)或成双数的花朵(这被认为是坏运气)

五、和主人交谈时,不要主动议论钱、宗教或政治之类的话题(除非主人先谈起)。奥地利人喜欢别国人知道自己民族的特性和谈论自己的成就。与奥地利人交谈,可谈历史,但不要谈战争;可谈文化,但不要谈荒唐淫秽的东西。大多数人忌讳13和星期五,所有言行都竭力回避它们。

六、餐饮

奥地利居民以面食为主食,面包,香肠等成为人们普遍喜爱的食品,奥地利的酿酒业享有盛名,全国农业人口中近五分之一的人从事酿酒业。招待客人一般在家里进行,若在餐馆宴请,则菜肴很丰盛,并且非常讲究用餐环境和气氛。

七、奥地利一年中法定工休日96天,加上国庆,新年,各种风俗节日和宗教节日等等,将近有一半时间在度假和欢度节日。最著名的有国庆节,维也纳新年音乐会。奥地利是一个天主教国家,人们结婚都要到教堂举行婚礼。新郎新娘身穿传统的漂亮典雅的结婚礼服回答牧师问题,回家还要宴请宾客。

了解其他国家,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查看:

(输入国家名,或者数字号,如想要了解瑞典买家,可输入:瑞典 或者10 )


欧洲板块:

以“全世界最好福利”称道的瑞典 ——10

像”北极熊”一样神秘的挪威人? ——11

升华与爱尔兰买家的客情关系  ——12

你是怎么应对瑞士买家的呢? ——13

跟比利时买家来往的礼仪——14

拿下俄罗斯买家要注意什么?——15

欧洲含地中海气候国家的礼仪习俗——16

(也可以输入关键词:斯洛文尼亚、克罗地亚、阿尔巴尼亚)

后面持续更新……